熱門文章

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

所有大陸股都是妖股嗎?

利字當頭:我信

所有大陸股都是妖股嗎?
有位前輩,靠股票上了岸,至今仍然對股票有份執着。「我唔會買大陸股。」前輩多次跟我說,為甚麼要自欺欺人?當然,許多人覺得真假不重要,只要在買賣之間的得着才是最真。
所 有大陸股都是妖股嗎?恐怕這樣講,總會得罪不少人。但現實是,當一個社會,一個市場,許多作為都要靠關係。靠關係才事事順利,原因是官僚權力太大。大陸, 就是這樣的一個社會,一個市場。我不會說這是中國人的劣根性。事實上,中國人無論在傳統上,抑或在沒有能力去官商勾結的地方,做生意,講的,就是一個信 字。
當然,另一個原因我們信不過大陸股,就是資訊的不透明。有時候,甚至像近來那些實名踢爆的例子,我也難免會想,究竟那是否甚麼權鬥的結果。我不是說我要在 權鬥雙方站在那一邊,而是我不想辛苦賺來的錢,因為這些非經濟的理由付諸東流。
說到底,要將身家押在別人身上,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,偏偏現代金融制度令我們產生錯覺,以為所謂的投資有監管,很安全。
對不起,將真金白銀押上,自己又沒有能力控制結果,在本少爺的字典,那叫做投機,又或者賭博。賭,沒有問題,只要大家明白,再多的資訊,也不可能準備讓我們預測結果就是。
偏 偏,我們的交易所和監管機構,將自己無限擴張,甚至膨脹到一個自以為能人所不能的地步。近兩年監管機構往往對上市公司和有關人等,進行處分;當然,證據確 鑿的欺詐行為,人人得以誅之。但是,我們更加要明白到,不可能每隻股票都必然讓人賺錢。無錯,賺錢的人永遠都是少數,但我們往往都以為自己,就是那少數幸 運兒。

利世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